協會介紹

歷史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台灣地區結核病盛行情形十分猖獗,1948年,首次公布上年度生命統計,當時人口約六佰五十萬,全年死亡人數十一萬五千人,其中死於結核病者有一萬八千五百餘人,約佔六分之一。當時台灣僅有省立松山療養院和台南縣立療養所二個肺病療養院所。

本會於1958年1月4日由台灣省防癆協會改組成立;在艱困的年代,本會的前輩全力投入防癆工作,對台灣社會貢獻良多。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和醫療環境的發展,政府在 1999 年 7 月 1 日成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以下簡稱疾管局 );為突破防癆工作的瓶頸,在 2001 年 7 月12日將原由衛生署慢性病防治局執行的防癆業務併入疾管局。自此啟動以嶄新的防治體系,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本會曾在 2001 年出刊「 五十年紀事 」,為 20 世紀的本會防癆歷史留下見證。

自此之後在第七、八屆(2002-2010年)陸坤泰理事長及第九、十屆(2010-2018)李仁智理事長的領導及林道平秘書長帶領全體同仁兢兢業業的投入下,本會在轉型後的防治體系中,仍為結核病做出許多貢獻。從配合政府的「 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 」(2006-2015)到現在的「2035 消除結核 」、第一胸腔病防治所門診提供適切的結核病診療服務、每年提撥經費補助急需幫助的窮困結核病人、及 2007 年起負責東部地區的抗藥性結核病人的治療等;防癆雜誌的定期發行,提供結核病新知與發展趨勢的交流平台;積極參與國際抗癆暨肺疾聯盟的各項活動、台港澳粵滬兩岸五地的深度交流及越南和蒙古的跨國合作交流等。此外,本會的許多理監事與會員,也以各種不同的身分,積極投入結核病防治工作,成效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