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防治
春節『都治』關懷不打烊,送藥到手防治結核
活動紀實
February / 1 / 2024
春節『都治』關懷不打烊,送藥到手防治結核
都治(短程直接觀察治療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 DOTS)服務是指在醫護人員或接受完整訓練的關懷員每週五日親自送藥,於關懷目視下,使病人服下每日應服的藥物,以提高治療成功率。此觀察治療方式是目前最有效的結核病防治策略,能使結核病的治癒率達到95%。結核病需長期資源投入,任何環節都非常重要,尤其是病患按時規則服藥及家人的精神支持更是擊敗結核菌不二法門。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七天,但全國結核病都治關懷員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於春節期間持續關懷結核病患,並提供「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親切服務。所以,為了不讓結核病菌在春節期間有喘息的機會,都治關懷員仍將親自關懷病患服藥。因為有這群都治關懷員的服務及犧牲,大家才能安心過好年。

 張蕊仙局長強調:結核病雖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傳染病之一,但結核病並不可怕,只要早期發現,並配合都治服務並與關懷員合作,結核病是可以痊癒的。
 都治關懷員無畏風雨的默默付出就像結核病患的守護天使ㄧ樣,讓社會減少感染源,也使結核病的防治工作能有實質的成效。若對結核病相關資訊有所疑問,可至疾管署或苗栗縣政府官網查詢或洽詢18鄉鎮市衛生所。


原始資料來源,詳如下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