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防治
324世界結核日~潛伏結核不傳染,篩檢治療除結核 YES! We Can End TB~
活動紀實
March / 6 / 2024
324世界結核日~潛伏結核不傳染,篩檢治療除結核 YES! We Can End TB~
  • 結核病是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也是臺灣最重要的法定慢性傳染疾病之一,民眾對於結核病,仍有許多錯誤的認知而導致誤解,且對於初期症狀的警覺也需加強,為增進民眾對於結核病的認識及防治,113年衛生教育主軸宣導計畫,更列為優先推動之衛生教育議題。
  • 結核病的傳染途徑,主要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常見的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其中若出現長期咳嗽2週以上,應立即做X光檢查,以早期篩檢、早期診斷。
  • 結核病的檢查主要有胸部X光和驗痰檢查,若痰液檢查發現有結核菌,同住或長時間密切接觸的人,有較高的機率被傳染,而終其一生有 5-10%的發病風險。
  • 結核菌感染尚未發病稱為潛伏結核感染,潛伏結核感染者沒有症狀,也不具傳染性,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但當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發病成為結核病,造成傳播。現行可藉由結核菌素皮膚測驗(TST)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有效檢測潛伏結核感染。
  •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局長楊文志表示,響應「324世界結核病日」來臨之際,聚焦結核病的防治及宣導,共同致力於終結結核病,「YES! We Can End TB」。為達全球同步邁向「2035消除結核」的目標,針對潛伏結核感染高風險對象:長照機構的老年族群、山地原鄉居民、愛滋病毒感染者、注射藥癮者、矯正機關收容人、使用免疫抑制劑或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洗腎病人、新住民等具有高發病風險因子者,納入篩檢;檢驗陽性者,可由醫師評估後,進行預防性治療,保護力可高達9成,降低未來成為結核病人的機率。
  • 苗栗市衛生所主任謝美倫表示,該所是結核病及潛伏結核指定醫療院所,相關診療皆為免費,週一至週五上午醫療門診時間,提供潛伏結核(IGRA)抽血篩檢、X光檢查及驗痰..等服務,鄉親可多加利用或撥打苗栗市衛生所(037-277129)洽詢,相關結核病防治資訊,也可參閱疾病管制署網站

資訊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