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防治
苗栗縣-響應324世界結核病日〜終結結核〜YES! I CAN END TB
活動紀實
March / 23 / 2023

響應世界結核病日〜YES!WE CAN END TB〜「終結結核」。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今(2023)年宣導主軸是「YES! I CAN END TB」,鍾東錦縣長表示本縣與世界同步,藉此倡議各界共同關注結核病防治並積極投入資源,喚起鄉親在COVID-19防疫同時,亦不忘對結核病防治之重視。

    依據WHO估計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有潛伏結核感染,而其中10-15%會發展成結核病,藉由預防性治療可降低發病風險,本縣積極執行結核病防治工作,結核病發生率從2005年每十萬人口59.3人(全國為每十萬人口72.5人),降至2020年21.1人(全國下降每十萬人口30.1人),降幅達64.4%(全國58.5%);皆顯見苗栗縣公共衛生政策介入的卓越的成效。為防患未然,衛生局結合各界資源投入更多積極的防治策略,由原先個案管理模式,擴大至接觸者檢查與管理,並針對高風險族群者、山地鄉鄉民及學生、人口密集機構之老年、看守所等族群,運用多元策略主動提供行動醫療車免費胸部X光檢查,為對抗結核病,提前在潛伏結核感染階段就介入,在未發病前,提供免費潛伏結核檢查與治療,可以有效減少9成以上發病機會,以提升整體結核病主動篩檢涵蓋率,期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張蕊仙局長呼籲,結核病是可預防可治癒的疾病,潛伏結核感染者雖不具傳染力,但為維護自身及親友的健康,若民眾收到衛生單位通知為結核病接觸者或高風險族群,無需擔心,請踴躍配合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才能有效防止結核病未來發病機會。



活動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