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防治
臺南市-關愛結核  黃偉哲籲及早治療迎健康
活動紀實
March / 4 / 2023
關愛結核  黃偉哲籲及早治療迎健康

為響應世界結核病日,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與關廟區衛生所於今(4)日在臺南市關廟區山西宮舉辦324世界結核病日「關愛結核,妙絕病菌」宣導活動,由市長黃偉哲、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李翠鳳主任、衛生局長蘇世斌、立法委員王定宇,共同參與這場年度盛會。

市長黃偉哲表示,很榮幸來到關廟,與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以及衛生局,共同宣導肺結核的防治。他表示,肺結核過去一度成為國病,很難得到根治,不過在衛生單位的努力下,已經控制得宜;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它是慢性的傳染,而且早期不容易發現,所以一方面要鼓勵民眾來檢查;一方面也要隨時注意個人的身體健康,對於肺結核的防治,南市府一定列為重點,希望與民眾一起來做好肺結核的防治,維護健康人生。

衛生局表示,臺南市結核病發生率由94年每10萬人口的71.2人,下降至110年每10萬人口33人,顯見本市結核病防治成效,結核病是一種結核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口發生率比年輕人高。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若給予適當的抗結核藥物治療,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痊癒,民眾平時可使用「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而當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檢查。倘若罹患結核病,不須驚慌害怕,衛生單位將請都治關懷員協助「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至少服藥六個月以上,即能有效治癒。一般民眾或家屬在面對結核病患時,應以陪伴取代冷眼,以接納代替歧視,不要吝惜付出關心與支持。

此外,南市府亦針對結核病高發病危險群(如:結核病接觸者、洗腎、新住民、長照機構住民/工作人員等)提供潛伏結核感染抽血檢驗,經潛伏結核感染抽血檢驗陽性,將由公衛人員轉介至合作醫師進行治療評估,若排除活動性結核病的可能或其他無法治良的因素後,醫師會建議進行預防性治療,以降低其發病機率。

今日的結核病日宣導活動,現場除了闖關兌換好禮及摸彩活動外,也有免費的健康篩檢(如:胸部X光攝影),藉以傳達健康資訊,守護民眾健康,希冀共同達成WHO目標「終止全球結核病的流行」與願景「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關心市民健康的議員陳皇宇、郭鴻儀等也到場出席,與市長一同向市民宣導正確衛生防治觀念。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2年3月4日 12:40
發稿人:田庭宇

活動新聞來源: